·返回首页 ·设为首页 ·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>资讯类别>学院动态

学院动态

【2023中国-东盟音乐周】张卓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

来源: 作者: 更新时间:2023-10-23 21:25:0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10月22日上午,星海音乐学院张卓教授学术讲座在我校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,音乐学院师生及校外学者现场聆听讲座,讲座由冯子勤教授主持。

92210aac4dad47c09dfbacefb984d601.png

讲座现场

张卓教授以“音乐使人的眼睛闪耀光芒,令人内心怦然颤动,使我们的情感颤栗躯体,去往遥远的未知海洋”作为引入,开启此次讲座的内容——从行为到神经:音乐心理学的方法转型与学科困境。讲座中,张卓教授用四段音乐向大家展示不同时期,不同国家的人类都是如何运用音乐,从而引出什么是音乐的力量以及什么音乐性。音乐对人的影响是广泛而弥散的,具有普遍性。音乐性被定义为人对音乐得到刺激的反应性或感受性,其实质上还包括人对音乐的欣赏和理解,但不包括音乐表演的技术能力。随后,张卓教授分别对音乐、心理学以及音乐心理学三个名词进行详细的讲解,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三者的异同,更加充分深刻了解到音乐心理学这门学科。同时,教授大家要学会用思辨的方法、现象学的方法、实证的方法,科学方法的体系进行思考。最后,张卓教授从期刊发文看中国音乐心理学的发展,以期刊发文、学科本系、院系设置作为本体分析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:一是论文发表整体偏少,实证研究仍需加强;二是研究领域需要扩展,学科整体需要发展;三是学科交叉需要加强,学者合作亟待突破。

讲座尾声,张卓教授以伦纳德·迈尔《音乐、艺术与观念——二十世纪文化中的模式与指向》中的“应当牢记音乐不是导向感官,而是是通过感官导向心智”作为结束语,展示教授对音乐学子的期盼。

文字:孙垚蕾

图片:校党委宣传部

一审:黄榕

二审:张灿

终审:曾娇琳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