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返回首页 ·设为首页 ·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>资讯类别>学院动态

学院动态

【2023中国-东盟音乐周】于庆新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

来源: 作者: 更新时间:2023-10-23 21:30:35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10月22日上午,广西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《音乐评论写作漫谈》的学术讲座。此次论坛邀请了《人民音乐》编委于庆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,论坛由我校蒋燮教授主持。

4af7694fcc504857b6a187e7c8e7fe5d.png

讲座现场

于庆新教授先分别对核心期刊、“核刊”发文规定两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,随后介绍了《人民音乐》刊物的基本情况:《人民音乐》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的评论刊物,主要任务是针对当今、当代社会中的音乐实践。虽然《人民音乐》的来稿数量极多,但采用率较低。究其原因,其中较为普遍的主要有两条:一是理论匮乏;二是选题不当。此次讲座主要谈第二条——选题不当。文章选题不当,即使优点再多,也难以采用,结果事半功倍。故于庆新教授建议所有准备为《人民音乐》撰稿的师生学者,首先关注选题问题。

于庆新教授认为,选题即论域,即论文论述的单位、研究的领域,提出了写作中存在的错位、陈旧、大而不当等选题问题,由此他提出选题要有新意,要有新问题、新观点、新角度,不要人云亦云、也不要老生常谈。分别从选题不当的几种表现、何为新意、如何有新意三个方面,以民族音乐、述评与综述、表演艺术等方面列举相关范文对选题进行详细的讲解与分析。

整场讲座生动而富有吸引力,给在座师生提供了很多写作建议,最后于庆新教授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完满结束。

文字:孙垚蕾

图片:校团委宣传部

一审:黄榕

二审:张灿

终审:曾娇琳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